迦百農遺城(Caperunum)

迦百農位在加利利海北方,是耶穌最初公開傳教的地方,耶穌稱此處為「自己的城」,並曾多次顯現神蹟。臨海的迦百農在古時是一個繁榮的都市,工商交易熱絡,耶穌以此為據點傳道,並行以很多如醫病、驅魔等等的神蹟。

迦百農這名字,在公元前一世紀之前的文獻中從沒出現過,但按考古學家的發現,早在公元前十三世紀已有人在這地聚居,在會堂西邊的走廊下,他們發現早期的牆壁、行人道、陶器等。

迦百農考古遺址:

現存的迦百農考古遺址,面積約6公頃,沿著加利利湖岸由東至西伸展約300公尺,由南至北約200公尺。

1,迦百農的村莊 (島屋)
自1968年,考古學家開始發掘迦百農的村莊。這村莊在公元前二世紀開始存在,房屋的分佈很有規畫,是羅馬時代的城市模式,主要街道是南北縱向,與小巷成九十度角橫切,南北大道和東西小巷間的房屋,稱為「島嶼」(Insula)。迦百農的村莊就是由多個「島嶼」組成,其中一個較為清晰的「島嶼」結構,處於會堂與八角建築物中間。「島屋」就是好些集中在一起的房舍,被長方形的圍牆包圍,圍牆外就是小巷和行人道。這種「島屋」結構,反映典型的農村生活,就是一個家族的幾代和近親都住在一起,類似中國農村房舍。

cd 01_調整大小  

cd 02_調整大小  

 

2,猶太會堂
迦百農的會堂始建於公元4世紀,據考證,它就坐落於耶穌當年在迦百農講道、醫治病人並行諸多神跡的一個古猶太會堂的遺址上,它是完全以白色石灰石(limestone)建成的,而不是如周圍的平民住屋用黑色的玄武石(basalt stone)一位基督徒朝聖者埃格里阿(Egeria)在381至384年間到過迦百農,他說,「會堂有幾級梯級,會堂由經打磨的石塊造成。」迦百農會堂的結構很簡單,會堂中央是正堂,呈長方形,除了入口那一面,其餘三面都是走廊。東西兩方的走廊上有長形石凳,供聚會者使用。走廊與正堂之間,有一行柱子作分隔。

cd 08_調整大小  

cd 07_調整大小

cd 09_調整大小

 

3,島屋教堂,
這所「島屋教堂」乃耶穌時代的私人房屋,後改成家庭教堂,再轉變為公用的教堂。現今在島屋教堂之上,建立了一間八角形全新的聖彼得堂,於1991年落成,教堂的設計有點像蜘蛛,就是教堂的地基、牆壁都沒有包住原址,讓原址保留在教堂的正下方。按考古研究,它是在希臘時代建成的私人住所,這裡被認為是彼得和他岳母及親人的居所,也就是耶穌和門徒經常居住的地方。對於熟悉聖經的人,對這被認為是彼得的房子自然甚感興趣。這棟房子共有四十二個房間,可容納百多人居住;所以相信有足夠的空間供耶穌和十二門徒住宿。這裏的房間有四種用途,包括露天煮食用的廚房、儲物室、工作室和睡房。

cd 06_調整大小  

cd 05_調整大小

 

耶穌在迦百農的事蹟及神蹟:

1,耶穌在迦百農行了許多神蹟,其中有治病、趕鬼的神蹟包括:

醫大臣之子(約翰4:43-54)
在安息日趕逐污鬼(馬可1:21-28;路加4:31-37)
醫西門的岳母(馬太8:14-15;馬可1:29-31;路加4:38-39)
醫治許多患病者、趕出許多鬼(馬太8:16-17;馬可1:32-34;路加4:40-41)
治好被人從房頂縋下的癱子(馬太9:1-8;馬可2:1-12;路加5:17-26)
醫治枯乾一隻手的人(馬太12:9-21;馬可3:1-12;路加6:6-11)
治好百夫長的僕人(馬太8:5-13;路加7:1-10)
叫睚魯的女兒復活及治好患血漏的女人(馬太9:18-26;馬可5:21-43;路加8:40-56)
醫治兩個瞎子及啞吧(馬太9:27-34)

2,耶穌在迦百農所行的事蹟

在迦百農呼召四個漁夫為門徒(馬太4:18-22;馬可1:16-20;路加5:1-11)
呼召馬太(馬太9:9-17;馬可2:13-22;路加5:27-39)
被有罪的女人膏抹(馬可7:36-50)
宣講生命之糧的道(約翰6:22-71)
談論潔淨與污穢(馬太15:1-20;馬可7:1-23)
教導門徒作「為首」的意義(馬太18:1-5;馬可9:33-37;路加9:46-48)
指示彼得從魚口中獲取稅銀(馬太17:2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