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 02_調整大小

雅法 Jaffa

擁有上千年歷史的雅法古城(Jaffa,或作Yafo) ,希伯來文即「美麗可愛之城」的意思,座落在以色列台拉維夫市的南側,濱臨地中海東岸。聖經中稱其為Joppa,故又稱「約帕」,也是舊約聖經中先知約拿被「大魚」吞入又吐出的故事發生地。整座城區是以石磚鋪砌而成,充滿著濃濃藝術氣息,在滿佈歷史痕跡的巷弄之間,進駐了不少特色小舖和咖啡廳。古城內住的大多是阿拉伯人,人們都非常地友善,漫步在這米白的建築群間,搭配著湛藍的海景,很是有異國情調。

 

聖彼得教堂 St. Peter's Church

約帕是新約時代著名女信徒多加(Dorcas)的家鄉。多加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當她患病死後,有人從呂大請了使徒彼得來約帕。受過多加恩惠的寡婦都非常傷心,拿多加所做的衣裳給彼得看。彼得禱告後,復活了多加(徒9:36-42)。彼得復活多加震動了當時的社會,使許多人信主。聖彼得教堂便是為紀念彼得行此神蹟而興建的。

cripple_tabitha_調整大小

聖彼得天主教堂最初建於1654 年,教堂的原址本來是座城堡,正是1251年法王聖路易九世率領第六次十字軍東征時,曾經待過的地方,也是他將方濟會會士帶來雅法。18 世紀晚期,教堂兩度被毀兩度重建,目前的建築西班牙人在1888至1894年所修復重建的。聖彼得教堂是雅法的地標性建築,米黃搭配磚紅色的外型,端莊典雅,高高地矗立在大海邊的凱杜明廣場(Kedumim Square)上,佔據了城市的最佳位置。

nEO_IMG_PikiWiki_Israel_12415_st._peters_church_in_jaffa_調整大小  

大魚雕塑 Sculpture of Whale

在約帕,舊約聖經記載了一個和傳福音有關的事,

先知約拿,被上帝呼召去亞述首都尼尼微傳福音時,他不肯去,逃跑了,並且為躲避耶和華,而來到約帕,要搭船逃往他施〈西班牙〉去。約拿雖成功上了船,但海起了大風浪,眾人為求風浪平息,乃循約拿之請求將他拋下海中。海中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三日三夜。禱告順服之後,大魚吐約拿上岸。約拿到尼尼微傳道,使全城的人都悔改。 〈約拿1-4〉 。

yhst-81483472662466_2164_33703812_調整大小

今日位於約帕益發街的大魚雕塑,即紀念舊約先知約拿被大魚吞掉的故事,已成為來訪的遊客合照留影的對象。

eg 01_調整大小  

硝皮匠西門故居 House of Simon the Tanner

新約時代,彼得在約帕硝皮匠西門的家中,得到了異象,要他去向外邦人傳福音,彼得不明白上帝為何要他如此做;但彼得順服聖靈的指示,去哥尼流家中傳福音,讓他全家得救,將福音的種子播撒在該撒利亞的外邦人之中 (使徒10:6) 。

nEO_IMG_House of Simon the Tanner in Jaffa_調整大小

今日的硝皮匠西門故居位於巴斯德街 (Pasteur St.) 的盡頭。再從左面一條窄小的石級路往下走半分鐘即可到達。該屋其實是一間不起眼的民居,十九世紀曾被改作回教寺使用,建有拜望塔,目前不對外開放。

亞伯拉沙公園 Abrasha Park

從聖彼得教堂對面每一條向上爬升的梯級都可上到丘陵頂部的亞伯拉沙公園。從公園的暸望點,可遠眺台拉維夫的海濱美景。在瞭望點廣場中間有一座純白的石雕名為「信心之柱」(The Statue of Faith)。石雕由眾多人體和動物相互疊合,經密集擠壓成型,輪廓清晰但又分不清界限,從各個角度看起來都不盡相同。

nEO_IMG_ramses gate garden_調整大小

信念門雕刻著《聖經》舊約的故事,左側門柱是雅各(Jacob)夢見天梯,上帝應許賜給他土地和後裔並給予恩寵。右側門柱是猶太始祖亞伯拉罕(Abraham )將其兒子以撒(Isaac )獻祭於上帝,得到應允替罪羔羊。上面橫樑的主題是耶律哥(Jerecho)的陷落。

許願橋 The Wishing Bridge 

亞伯拉沙公園有一座小木橋,叫做許願橋 (The Wishing Bridge)。橋兩邊欄杆的木質橫樑上每隔一段就鑲著一塊金屬的十二星座標記,相傳在橋上觸摸著所屬星座面向地中海許願,願望就一定能實現!

eg 07_調整大小

nEO_IMG_PikiWiki_Israel_14045_Zodiac_on_the_Wishing_Bridge_in_Old_Jaffa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