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餅二魚堂 (Churches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es)

五餅二魚堂是一座羅馬天主教教堂,位於以色列加利利湖的西北岸的塔布加(Tabgha),靠近迦百農,紀念耶穌在加利利傳道時用5個餅和2條魚餵飽了5000人的故事。所謂「五餅二魚」,就是以少量的食物,經由耶穌的祝福,分發給成百上千的人吃飽,而且還有剩餘,被稱為「倍增Multiplication分享」。
在拜占庭帝國的年代,大約西元380年,由西班牙的朝聖者在原址上建了一座修道院。約於西元480年,該堂擴建,並在原址修道院上,修建了以馬賽克拼構的五餅二魚圖像做為紀念,其間歷經了多重戰爭,但石地上所貼的五餅二魚圖案,始終沒有被破壞,讓耶穌的神聖史蹟更添色彩,而祭台下面是一塊發掘出來的石灰石,被認為是放置五餅二魚的石頭。1934年,一座新的禮拜堂在拜占庭的遺址上建築起來,那就是現在的五餅二魚堂。而聖堂內用馬賽克舖成的魚餅圖案,也成了各種旅遊工藝品上的紀念圖案。

cf 01_調整大小  

cf 02_調整大小  

cf 04_調整大小

cf 05_調整大小

該堂另外的亮點是其5世紀的馬賽克鑲嵌畫。這些馬賽克是已知最早的聖地基督教藝術中花樣路面的例子,描繪加利利地區的各種濕地鳥類和植物。

cf 06_調整大小  

“五餅二魚”在福音中的記載

“五餅二魚”這個神蹟,是耶穌所行的19個神蹟中四部福音書都詳細記載的,可見在當時肯定是個轟動一時的神蹟。

馬 太 福 音 14:17-20: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耶穌說:「拿來給我。」
於是,他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群眾。
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孩子,約有五千。

另馬可福音六章、路加福音九章及約翰福音六章也皆也記載。

cf 01-1_調整大小  

“五餅二魚”神蹟的啟示

“餅”預表主耶穌的身體,馬可14:22說:耶穌拿起餅,祝了福,分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掰餅”預表耶穌要為我們掰開他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主耶穌在這裡藉此預告自己未來被殺以及人要因此得生命。唯有吃了他的身體,將他接到心裡作救主作王的才可得救。

“魚”代表門徒信念,預表救恩。“魚”在希臘文中的拼法為ICQUS。將這幾個字母分開就是:Ihsous(耶穌)Cristos(基督)Qeou(神的)Uios(兒子)Swthr(救主)。串起來一起就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的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