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旦河洗禮壇(Yardenit)

約旦河即「來自但的河」之意,全長有 360公里,流域面積1.8萬平方公里,屬於世界上最著名的河流之一,也是《聖經》描述的土地上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標誌。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就是首先在這裡受了聖約翰的洗禮,然後才走上佈道傳教的荊棘之途。因此受洗儀式成了基督徒最開始的課題。除了是耶穌受浸之地,也是數個神迹顯現的地方,包括耶穌曾在河中治愈痲瘋病人。

千年以來,約旦河已深深地滲透入歷史和文化之中,更是在教徒心目中是神聖之河,故此是朝聖之旅的重要一站。今日在Yardenit洗禮檀的約旦河水量充足,河岸長滿的植物,讓河水看起來更加清澈,細心規劃的洗禮檀,石梯與動線十分清楚,讓不少教徒專程從全世界至此洗禮檀朝聖受浸,世界各地教會更組約旦河洗禮團集體到此由牧師施洗,場面壯觀感人。

ca 02_調整大小  

ca 03_調整大小

ca 04_調整大小

除了感受聖地的神聖,信徒們堅貞的信仰更令人感動。來自五湖四海的教徒無分種族膚色,披上白袍受洗成為神的兒女,興奮之情,旁人也深深感受到。不少教徒受浸後,雖然衣衫濕透帶點狼狽,但仍難掩喜悅之情,即時與身旁教友相擁,有些更喜極而泣,叫人見識宗教的力量。

ca 05_調整大小  

ca 06_調整大小

ca 07_調整大小

英國皇室如有重要成員領洗,皇室都會用專機空運約旦河聖水,運回英國為孩童施洗,例如查理斯王子與威廉王子等都受過此等隆重禮儀。

而約旦河受洗地有二個不同的說法:以色列境內的Yardenit是比較靠近北部的加利利湖,專門開放提供觀光客洗禮的地方;另有一處在較南部的Bethabara,也就是《聖經》上記載當年耶穌受施洗者約翰洗禮的地方。

Baptism_of_Christ_Ottavio_Vannini_1640_調整大小    

The Baptism of Christ, Ottavio Vannini c. 1640

馬太福音3:1-16

西元27年左右,約翰由曠野走出,開始沿著約旦河傳道,宣講悔改的福音。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在約翰的召喚下,許多人開始來到約旦河接受他的洗禮,甚至有些人還相信這個洗禮的人就是他們盼望到來的救世主。

約翰說:"我只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然而有一個能力要比我大得多的人將要到來,他將用上帝的聖靈給你們洗禮。你們要作好準備,救世主就要到來。"

這時,耶穌業已長大成人,當他聞聽施洗約翰的消息後,從家鄉拿撒勒來到約旦河邊找到約翰,要求接受洗禮。約翰趕忙攔住耶穌,連連搖頭:"你為什麼來找我受洗,倒是我需要你來施洗才是。"

耶穌說:"你就權且答應我吧,因為我們理應這樣盡各自的道義。"

就這樣,約翰給耶穌進行洗禮。耶穌從水中出來時,天倏地為他閃開了一道裂縫,聖靈像鴿子一樣降臨到他身上。接著,一個悅耳的聲音自天上飄入耶穌的耳畔:"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