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克羅埃西亞 您千萬不要錯過他!

松露是甚麼?
“松露”到底是甚麼東西,是何方神聖,可以被列為世界三大珍饈之一?對於松露的介紹,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的資料闡述其品種、生長、價格等內容,在上流社會的飲食中,松露一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只是因為它珍貴,自古以來也因為其獨特的外型、氣味使得松露一直有著謎樣的身世。其實松露說穿了,就是香菇的親戚-蕈類,與菇類不同的是它深長在地底下,常長在橡樹、楓樹、松樹等樹根的附近,一般大眾所熟知的松露產國多半是義大利、法國、西班牙,但近年來卻被另外兩個大國給超越了,那就是中國大陸以及澳洲,甚至在澳洲擁有相當成熟的種植黑松露的技術,使得澳洲每年的松露出口量可達全世界前三名,而逐年增加的松露需求,也使得松露的價格始終高居不下,每年松露的產量都會因為氣候的因素差異甚大,當然價格也就像貴金屬市場一般都是浮動的,要吃上等級好、味道濃郁的松露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呢!

松露_1.jpg

(圖1:新鮮剛挖出來的白松露

松露_2.jpg

(圖2:新鮮清洗過的黑松露

松露臭臭的?有瓦斯味?
說到松露的獨特氣味,總有人用不同的形容詞來形容,最常聽到的就是松露有一股瓦斯味,對於一年到頭因為帶團而能常常吃到新鮮松露的我來說,我還真要幫松露平反一下,事實上新鮮的松露味道並不像許多人形容的有瓦斯味這麼誇張,不管是味道較為濃郁的白松露或是一般的黑松露,在新鮮的時候都是散發出清新獨特的香味的,但或許是因為大家多半吃到的是松露相關的產品,如松露醬、松露抹醬、松露橄欖油等,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不可否認,松露再製產品確實味道較為濃郁,很多人在打開罐頭的那一剎那,會被罐頭內衝出來的獨特氣味給嚇跑,但是經過適當的烹調,松露絕對會讓您留下好印象的喔!

松露_3.jpg

(圖3:剛從市場買回來的黑松露,上面還滿附泥土,需要經過適當刷洗才能食用。

松露_4.jpg

(圖4:新鮮刨片黑松露搭配以黑松露醬烹煮的義大利麵以及牛排,堪稱人間美味。

松露這麼大
到了克羅埃西亞玩,有機會一定要帶個松露產品回台灣,或許大家不知道,在克羅埃西亞的伊斯特拉半島的莫托文地區是有產松露的,全世界大概有70多種的松露品種,其中的34種源自於歐洲,而在克羅埃西亞伊斯特拉地區的森林中可以找到其中3個品種的黑松露,在1999年還曾經找到過當時全世界最大顆的白松露,重達1.31公斤,但在2014年底,一顆據稱是全世界最大重達4.16磅(1.89公斤)的義大利白松露,在紐約拍賣會上以5萬美元起標,被以6.125萬美元拍出,這顆松露也成為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最大顆的白松露,這位神秘的買家還是來自於台灣呢!


松露產品
說到松露產品,如果想要買回家,到底可以買哪些?買回去又該如何吃跟料理呢?由於新鮮的松露我們無法從克羅埃西亞購買帶回台灣,所以我們只能購買松露製品,例如:整顆浸泡在鹽水中的黑松露罐頭、松露醬、松露抹醬、松露橄欖油、松露洋芋片等,以下列出其中幾樣客人常問的產品跟大家介紹一下。

1. 松露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製成的松露橄欖油,有著獨特的香氣,可直接食用沾麵包、滴在松露義大利麵、松露燉飯上食用。

2. 松露醬:松露醬是大家很常購買的產品,但是怎麼挑呢?很簡單,一分錢一分貨,松露罐頭裡面的松露成分決定價格的高低,很多客人到超級市場買到很便宜的松露醬,但是其實裡面松露成分可能只有1%卻渾然不知,一般來說松露醬可能會搭配橄欖、蘑菇、牛肝菌、起司等其他成分製作成松露醬罐頭產品,客人可以依據個人需求挑選喜歡的搭配組合,當然也有松露含量很高到達40%的松露罐頭,價格當然就不便宜了,松露醬購回後可以烹煮成松露義大利麵、松露燉飯、松露濃湯等多變化的美食料理,做法也不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食譜跟著做,保證可以在家享受一頓跟餐廳等級相同的料理喔。

3. 松露抹醬:松露抹醬的種類也很多元,一般會看到松露罐頭圖案上面標示著或是成分表當中列出起司以及奶油的成分,這樣的松露抹醬罐頭則可以直接拿來塗抹麵包食用,一早吃著法國麵包抹上松露抹醬,再搭配一杯咖啡,生活的品味不自覺就提升了。最近還有新的巧克力口味的松露抹醬,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總覺得有點違和感,有機會買到巧克力口味的松露抹醬的朋友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心得唷!

4. 松露片乾:在某些松露專賣店裡可以看到松露刨片烘乾後的松露片乾產品,購買後店家可以幫忙用真空袋包裝,很是方便,若有看到牛肝菌乾也可以一起購買,會到家就可以煮好吃的松露牛肝菌燉飯了。

5. 松露鹽:松露鹽堪稱牛排的好朋友,來塊現煎三分熟牛排,撒上松露鹽,滿口的高貴。

松露_5.jpg

(圖5:受到客人喜愛的松露三件組

松露_6.jpg

(圖6:整顆泡在鹽水當中的黑松露

松露_7.jpg

(圖7:將松露烘乾後的松露片乾產品

松露_8.jpg

(圖8:松露刨刀可以調整松露刨片的厚度,長得很像起司刀,看起來就很專業。

松露_9.jpg

(圖9:購買排行榜第一名的松露橄欖油

松露_10.jpg

(圖10:松露巧克力抹醬,吃起來的感覺有點妙。

松露_11.jpg

(圖11:松露醬

松露_12.jpg

(圖12:同場加映-松露的好朋友-牛肝菌。

松露烹調美食
松露產品其實很多元,以上介紹的這些只是一部分的松露產品,既然買了就要知道怎麼烹調,不然就可惜了。公司在臉書上有直播過松露義大利麵的製作影片,也是由公司行銷團隊與我一同完成,非常有趣的經驗,在公司直接煮義大利麵還在臉書上直播,以下跟大家分享簡易版松露義大利麵的食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在家煮看看喔!

松露_13.png

(圖13:看起來有沒有很美味

松露_14.png

(圖14:直播現場充滿濃濃的松露味

牛肝菌松露義大利麵食譜
義大利麵 2人份(100公克)
橄欖油 1大匙
牛肝菌 適量
培根 適量
鮮奶油 1/2杯(125ml)
洋蔥 少許
蒜茉 少許
熱開水 1杯(250ml)
松露醬 1小罐
鹽巴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帕馬森起司 1/2杯
松露橄欖油 少許

 

晴天旅遊 克羅埃西亞旅遊專家

 市場唯一 金質三冠王認證

累積超過15,000人次肯定

市場唯一 巴爾幹四國首都全覽: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德戈里察、波赫國

經典地方美饌,搭配米其林、高帽子饗宴

全程搭乘德國進口巴士,與當地優質專業遊覽車公司配合,提供最安穩舒適的旅途服務

點我看更多👉http://bit.ly/2HS1oCU

 

⧏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 Gina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Gina FB粉絲專頁

👉http://bit.ly/2MYrmqc

晴天玩家領隊Gina IG帳號

👉https://bit.ly/3guMzDo

晴天旅遊 4K影像列車帶您雲端視遊  The beauty of Croatia 克羅埃西亞乘著晴天去旅行

👉https://bit.ly/2yilinw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