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拉什Jerash,古名Gerasa,距離安曼北方約50公里以北、海拔約1,200公尺,早在6,500年前便有人居住,埋藏在沙礫中長達數個世紀,近百年前才被發掘,是在整個中東地區所出土的文物中,是現今羅馬建築中最大、保存也最好的一個。鋪石及廊柱排列的街道,聳立於山頂的神殿,富麗堂皇的劇場,以及寬敞的公共廣場,市場,浴池,噴泉……不難想像當年盛大的羅馬建築規劃都市生活。由於傑拉什遺址很少有遮蔽的地方,所以到此一遊別忘了帶上帽子或頭巾,除了防曬外,也注意水份的補充。以下是傑拉什的重要景點:

(一)哈德良凱旋門(Hadrian's Arch)
凱旋門約建於西元129年,當年羅馬皇帝哈德良到此視查,當地的居民為了迎接他來到,於是特別興建這個凱旋門名並以他為名,高13公尺、寬7公尺、深6.5公尺,而這座城門現在也是觀光客進入傑拉什的南邊主要入口。

  ba 01_調整大小  

 

(二)楕圓柱廣場(Oval Plaza)

廣場長90公尺、寬80公尺,是少數橢圓型的羅馬廣場,現存有64根愛奧尼亞、柯林斯式的廊柱環繞,以及供人行走的邊廊,地上的石板則是以同心圓方式排列鋪成,當年是古羅馬人的市集。

ba 03_調整大小  

ba 04_調整大小  

 

(三)南劇場(South Theatre)
傑拉什遺址南北兩側的分別有劇場座落,其中以南劇場規模較大。南劇場的扇型看台前後共有32排座位,可容納3,000人之多,爬到劇場的最頂端,不但可以感受到當年劇場熱鬧的盛況,還可以眺望傑拉什古城的歷史風光。這裡每年七月的傑拉什藝術節(Jerash Festival),包含民俗、音樂會、歌劇等表演也在這個劇場舉行。

ba 06_調整大小  

 

(四)列柱大道 (The Colonnaded Street)

與橢圓廣場緊鄰的一條宏偉大道就是列柱大道,道路的兩側整齊地排列著許多高聳巨大的圓柱。這裡是旅客們必定會拍照紀念的景點,向遠處延伸的列柱讓人不禁放慢腳步,感受殘存的古老的輝煌。

ba 08_調整大小  

ba 07_調整大小  


(五)水神殿 (Nymphaeum)

水神殿是一組保存得比較完整的建築群,牆面上的七個出水口和中央的噴水池及下方街道的排水溝構成了完整的地下排水系統,可見當時市政建設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

ba 09_調整大小  


(六) 月神廟 (Temple of Artemis)

沿水神殿左側的階梯向上,就是傑拉什重要建築月神廟。神廟建於西元138年至174年間,位於傑拉什遺址的最高點,在當年有守護和統治傑拉什之意。七段階梯每一段有七階,符合西方傳說七重天至善的概念,雖然神殿大部分已崩坍損毀,一根根柯林斯式的石柱仍不動如山。

ba 10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erash Jordan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