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薩勒(Nazareth)

拿撒勒城位於加利利南邊,海拔約380公尺的山地之上,是主耶穌的父母約瑟與馬利亞所居住的地方,就在這裡,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啟示;她將聖靈感孕,生下上帝的兒子,來救贖世人的罪。

Luke1_26_Annunciation_Botticelli_調整大小 Botticelli

馬太福音1:18-25: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Luke1_26_Annunciation_FraAngelico_調整大小Fra Angelico

人子耶穌在這城裡長大成人,也在這裡開始祂的服事事工 〈路2:39-52;4:16〉 。新約時期,拿撒勒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這從拿但業以輕蔑的口氣對腓利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 〈約1:46〉 就可想而知了。雖然人常稱主耶穌為「拿撒勒人耶穌」 〈可10:47;約18:5、7;徒2:22〉,但福音書記載,耶穌只一次在這裡的會堂講道,就被家鄉的人拒絕 〈太13:54-58;可6:1-6;路4:16-30〉。以致耶穌感慨的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每有不被人尊敬的。」 〈太13:57〉 因此不在那裡多行神蹟。

第一世紀時,拿撒勒城只有猶太人居住,但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遷移到此的基督徒也大量增加。第四世紀以後,與耶穌或馬利亞有關的地點,都建立了教堂。今天,拿撒勒的居民已經混合了基督教、回教與猶太教。

天使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

我們無論從拿撒勒的哪個角落來看,都可以看到這間宏偉典雅的「天使報喜堂」。現今的這座報喜教堂是由義大義建築師慕齊歐(Muzio)教授負責設計的,完成於主後1969年,教堂主體莊嚴宏偉,白色的外牆與典雅的主建物,配上彩繪玻璃與細緻的雕工十分美麗,牆上鑲嵌的壁畫相互呼應,讓人見識到此座教堂的超凡和華美。

db 01_調整大小  

報喜堂在歷史上經過數次拆毀和重建,最早期的一間是二、三世紀猶太基督徒的教堂,然後是建於四世紀的拜占庭教堂,第三座建於12世紀的十字軍教堂,第四座完成於1877年的方濟各教堂,這18世紀的教堂在1955年拆毀,開始建造現今的報喜堂建於1955年,1969年3月25日舉行啟用儀式。建成之後成為全以色列最大的教堂。

一進報喜堂大門,就看見在教堂外廊的壁上,展示了由不同國家所贈送的聖母畫像。每一張壁畫上的聖母馬利亞和聖嬰,都很有本土化特色地穿上了該國的民族服裝,代表該國心目中的聖母與聖嬰形象。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中華聖母像,其形象就猶如我們所熟悉的觀世音抱子像,很是新奇。

nEO_IMG_IMG_3474_調整大小  

教堂正立面的牆壁上,刻著有加百列向馬利亞報喜的圖像,並以拉丁文刻上約翰福音一章14節的經文:「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在他們之下是另外四個圖像,代表四福音和其代表的動物(從左至右)如下:
- 馬太(St. Mathew) -代表“人”,因馬太福音是用比較多的人性來形容耶穌;
- 馬可(St. Mark) -代表“獅子”,因馬可福音常常強調君主(耶穌)的權威;
- 路加(St. Luke) -代表“牛“,牛代表祭獻和犧牲,路加福音常常強調耶穌為我們犧牲;
- 約翰(St. John) -代表“鷹“,鷹有很銳利的眼睛,它常常努力的保護它的小孩,就像耶穌保護祂的子民一樣。

nEO_IMG_Nazaret_Verkuendigungsbasilika_BW_2010-09-23_13-02-20_stitch3_調整大小  
此外,教堂的正門和兩邊的門也有不少象徵性的雕刻圖案,主要的是聖經上的故事;如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挪亞方舟、亞伯拉罕獻以撒等。正門為耶穌基督的生平:如牧羊人在野地、博士獻禮、耶穌受洗、登山寶訓、釘十字、升天等。右側門是紀念馬利亞的,門上還有一座馬利亞雕像。

天使報喜堂的大殿有兩層,上層是正殿,牆壁上展示了許多國家所捐贈的瑪利亞壁畫,有傳統的,有抽象的,色彩瑰麗,美不勝收,各代表其鄉土的色彩,與神學思想的詮釋,都是以耶穌降生為主題。

nEO_IMG_DSC_0074_調整大小  

正堂的後面設置了四個告解室,牆上的四幅畫,描繪福音故事中有關饒恕的故事,有行淫被拿的婦人 〈約8:1-9〉 ;浪子的比喻 〈路15:11-32〉 :婦人以香膏抹耶穌的腳 〈路7:36-50〉 ;失羊的比喻 〈路15:3-7〉 。

教堂大殿下層有一祭臺,在其地下層有一個發掘出來的古跡和山洞,據說天使加百列就是在這裡向馬利亞顯現。原來在兩千多年前這裡是平民百姓住的山洞,而聖母和聖約瑟就是住在這一帶的山洞裡,之後到了拜占廷和十字軍時代,就在聖母的山洞裏建了教堂來紀念聖母領報的事跡。而今日的天使報喜堂就是建在這些山洞及拜占廷和十字軍古教堂之上的天主教聖堂。

nEO_IMG_Mvc-029s_調整大小  

nEO_IMG_grotto-cc-indiana-jsam_調整大小


約瑟堂/聖約瑟教堂(Church of St.Joseph)

位於報喜堂北邊的是約瑟堂,是當年耶穌一家人生活的地方。聖約瑟堂下面也有很多山洞,相傳是約瑟工作及居住的地方。由於拿薩勒是個窮困的地區,據說不少人住在地下的洞穴,為求有冬暖夏涼的效果,所以約瑟居於洞穴也不奇怪。考古學家也發現這裡也建有一個領洗池,相信在某段時間這裡曾是一個會堂,信眾會來這裡聆聽道理和領受洗禮。而教堂低層的彩色玻璃中,約瑟與瑪利亞的訂婚圖案最為精美細膩。

dc 01_調整大小  

dc 06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