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Book__056_056__JesusPrayingInGethsemane_____調整大小

客西馬尼園(The Garden of Gethsemane)

客西馬尼園位於橄欖山山腳,一眼望去遍地草坪,景致優美,幾株逾千年樹齡的橄欖樹挺立其間,讓這座被綠意環繞的地方,更多了幾分清幽。而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生前在向人們傳遞上帝福音之外的大多數時間,都會回到這裡與其追隨者一同禱告、休息。

客西馬尼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壓橄欖」的地方,耶穌到這地方禱告有強烈的象徵意義,因為耶穌在上十字架的前夜,和他的門徒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前往此處禱告,當主耶穌懇切祈禱之時,極其憂傷,「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22:44),猶如橄欖被壓一般。最後耶穌就是在客西馬尼園被他的門徒猶大以親吻暗號出賣。

                    

Jesus Praying in Gethsemane. By Harry Anderson(1906-1996)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迫切的禱告,四本福音書都栩栩如生的描繪,那種天人交戰的憂傷恐懼和痛苦,充分顯露出主耶穌人性的一面。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起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馬太26:36-44】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裡與他同來。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 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馬太26:47-50】

Garden_of_Gethsemane_Andrea_Mantegna_1470_調整大小The Garden of Gethsemane, Andrea Mantegna c. 1470.

為紀念主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事蹟,西元379年,拜占庭在客西馬尼園建了第一座教堂,後毀於746年的中東大地震。在1170年時,又建了一座十字軍教堂,但在1345年被遺棄。

目前這座教堂建在兩座古代教堂的基礎上,由義大利建築師巴路齊(Antonio Barluzzi)於1919年到1924年所設計,由十六個國家聯合資助建造,因而得名「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又名「憂苦大殿」(the Basilica of the Agony),為耶路撒冷最美麗的教堂之一。

nEO_IMG_IMG_3967  

教堂為拜占庭風格建築,有圓頂、粗大的列柱和鑲嵌圖案。教堂的正面以三道拱型門為裝飾,代表主耶穌在客西馬尼三次悲痛逾恆的禱告;構成三道拱型門的四根柱子上,各有一個手捧聖書的人物雕像代表四位福音書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教堂正面頂部是一個山形牆的馬賽克壁畫,描繪主耶穌順服地把自己和世人的痛苦交付在父神的面前,象徵上帝與人類之間的連接。三角楣頂有兩隻鹿代表「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篇42:1)

IMG_1021_調整大小  

進入客西馬尼教堂,便能看見殿牆上有3幅巨型馬賽克畫,由左至右,刻上猶大賣主、憂傷禱告與耶穌被捕的圖案。堂中窗框用似大理石半透明的白石做成,玻璃窗上有淺藍色雪花紋,由窗子透進來的朦朧的微光,讓室內瀰漫著一股抑鬱的氛圍,整座教堂顯得極為幽暗,氣氛凝然,彷彿壟罩在陰暗之下。似乎訴說耶穌被猶大出賣、在此被捕之前,其內心所面臨掙扎的與痛苦。

nEO_IMG_IMG_3487

nEO_IMG_IMG_3490  nEO_IMG_DSC03801   

教堂頂部由12個起伏的拱形圓頂組成,每個拱頂有一捐資建造教堂國家的國徽,加上3幅巨型馬賽克畫和聖壇中間巨型合金雕塑合計剛好是16,代表奉獻款項建築教堂的16個國家。堂內地板上有玻璃嵌板,保護古蹟的同時讓旅客見到拜占庭教會遺留下來的藝術圖案。

nEO_IMG_IMG_9989  

教堂的祭壇使用紅色紋理的石灰石板製成,代表耶穌的汗水有如血一般的紅。堂前聖壇處有一塊方形聖石,圍以荊棘狀的合金裝飾,相傳那是耶穌在其上懇切禱告的聖石。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徒都極為虔誠地在頂禮膜拜。

nEO_IMG_4953-20080122-jerusalem-mt-olives-all-nations  

教堂外邊左側有一個以欄杆圍起來的橄欖樹園,原先此園僅以簡單石牆圍住,方濟會士於西元1948年修建了完整的圍牆,以便保護這園地。園中佇立著八棵古老的橄欖樹,外觀看似枯老,但嫩芽卻依然從樹幹冒出,展現了生命的活力。有些樹齡超過2000年,其中有一顆被特別圍起來,據說有3000多歲了,這也意味著這些橄欖樹可能曾「目睹」耶穌在山園裡痛苦的祈禱。最年輕的一棵是植於1964年,是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來訪耶路撒冷時特別親手摘種的。

nEO_IMG_jerusalem_garten_gethsemane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