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

 

一個像九份的城市 塞拉耶佛


塞拉耶佛位處海拔六百公尺左右的盆地山城,這裡常常下雨,到了冬天還會下雪。每次到塞拉耶佛幾乎都會遇到下雨,即便前一刻還是豔陽高照,可能在五分鐘之後就傾盆大雨。拜訪這裡,雨傘是必備的。再來,這裡是一個悲情城市(吳念真的電影把九份的氛圍定調)。

1.JPG

(圖1:筆者麥可的背影)

巴爾幹半島一直被稱為歐洲的火藥庫,當然跟他多樣的民族跟宗教有深切的關係。找一個國家當縮影,那一定非波士尼亞(全名應該叫: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塞族共和國)莫屬了。這個國家如果太大,您還是看不清楚輪廓,他的縮影就是首都塞拉耶佛了。


在這個不到五十萬人的城市裡,一點點的火藥味都沒有,只有濃濃的人情味。當地人不疾不徐的生活步調把時間凝固在很久以前。這裡的電車是世界最早的電車之一,甚麼時候算早呢?小時候讀過歷史,知道滿清政府把台灣割給日本的馬關條約嗎?有電車的時候還沒發生甲午戰爭呢。凝固著到今天都還沒有空調的電車。

2.JPG

(圖二:塞拉耶佛的電車)

另外一個吸引眼球的就是他們的建築物了,看過了隔壁亞平寧半島的建築,這裡的建築別有一番歷史風霜,倒不是時間比較久遠,或者規模比較宏大,而是內心比較震撼。
這裡到處可見充滿彈孔的房子,這是近代歷史上最傷痛的一頁。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這裡還舉辦過冬季奧運,可見城市的實力是相當的雄厚的,但在三年多的圍城戰爭裡,這個城市失去了原來的活力卻多了點滄桑。在機場的附近有一個戰爭博物館,描寫內戰期間,波士尼亞人如何將物資利用飛機場下方800米的希望隧道運送到城內。當時唯一沒有戰火蹂躪的地方就是聯合國部隊所在的機場位置。

3.JPG

(圖三:希望隧道前面的戰爭遺跡)

塞拉耶佛建築上涵蓋了13~18世紀東西方的文化交會,這裡的{東方}指的是歐洲人所說近東的概念,大概就是鄂圖曼土耳其的文化縮影。在土耳其喝的咖啡模式,在這裡,我們叫他{波士尼亞咖啡}。
伊斯蘭教帶給我們的神秘性遠大於基督宗教,神秘總會帶來好奇,在路邊的咖啡廳裡,有時也會看到比西方世界更時尚的伊斯蘭教徒。

4.JPG

(圖四:露天咖啡廳裡時尚的伊斯蘭教婦女)

在這裡,傳統的手工藝品會讓你目不暇給,有銅製品、皮製品、琉璃燈...。最方便攜帶也最實用的手工藝,你可以選擇實用的波士尼亞咖啡套組。

5.JPG

(圖五:美麗的波士尼亞咖啡套組)

在台灣,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公園裡有老人下象棋,全天下的道理都是一樣的,這裡的老人到公園裡休憩,也下棋,但他們下的是西洋棋。我們老人下棋的運動量真的太少了,在這裡,下棋真的是一種運動。

6.JPG

(圖六:觀棋不語真君子)

1492年猶太人跟摩爾人被趕出伊比利半島,難兄難弟來到了這裡(另外一部分的人去了摩洛哥北部的得土安地區:里夫山區),這裡曾經是國家圖書館的市政廳以摩爾風格的方式建築,即便是奧匈帝國統治時期的設計。

7.JPG

(圖七:戰後重建的市政廳)

在塞拉耶佛,當你正看著17世紀的維也納建築,但一轉身你看到的卻是14世紀的伊斯坦堡,眼前駛過的是19世紀的電車。


這個有文化底蘊城市,他凍結著時間的推移,你可以看到宋朝時候的伊斯坦堡、明朝時候的維也納,也可以看到清末時候的城市電車。


來到這裡,想要親自感受文化差異的震撼,可以尋找一條東西文化交會的一條線,在這裡,轉180度,文化差異之大,會懷疑自己所在的地方在哪裡?

8.jpg

(圖八:塞拉耶佛的文化交會線)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Michael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Michael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ihweiwang0105

晴天玩家領隊Michael  IG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wei.wang.79/?hl=zh-tw

晴天旅遊 4K影像列車帶您雲端視遊 「塞拉耶佛」人類歷史無忘記的字眼 

👉https://youtu.be/39nv2DSGNIM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