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提到主食,我們會說米飯、麵條、麵包、玉米、馬鈴薯等等,但在距離台灣最遙遠的那一方有個國家卻是以"牛肉"為主食,沒看錯!就是餐餐要吃肉,其他都算副食配菜的國度 → 阿根廷 ARGENTINA


關於國名的由來,有一說是取自於西文當中的銀(Argentum),因當初歐洲人看到吸引他們的原住民銀飾而取名。但有趣的是,當初對於白銀的開採多集中在秘魯、玻利維亞與智利等地區,阿根廷雖名中銀,但讓他成名跟富有的卻是牛肉的出口,國父建國方略甚至還提過以阿根廷(阿爾然丁)為榜樣國家富強的榜樣。


該如何形容阿根廷牛肉的美妙跟安逸呢?按其他領隊比較具體的說詞:「用大賣場的成本吃到牛排教父專賣店的肉質」。至於筆者這邊,我會說:「原來這才是真正的牛肉(等同男子漢),以前在台灣吃到的進口品可以拿去餵狗(其實家裡的毛朕一直吃得比我好...)」。

1. 鐵板火烤.jpg

(圖1:鐵板火烤) 

2. 圓爐原木火烤.jpg

(圖2:圖片來自駐阿台商,圓爐原木火烤) 

提到肉,到了阿根廷沒點上一次ASADO烤肉,下半輩子就可以天天撥放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狹義而言,ASADO係指牛肋的部位,目前已可代表烤肉或整個活動。在烤法上有兩大類,一是我們熟悉的熱鐵板上烤;第二類則是把整個牛羊的軀體對剖後,以鐵架撐開並以原木為熱能的來源慢火焙烤。

有一說,這種慢火烤的方式是來自於克羅埃西亞,為了躲避巴爾幹半島長期的戰亂,移民到南美時所引進的烹肉方式。在克國,最大的陸地哺乳類動物為驢子,加上當地雖是海岸蔚藍、陽光明媚,但因領土多為石灰岩地形,並不適合農業的發展。羊隻所吃的草是具備強韌的生命力才有辦法在不肥沃的石灰岩地、炙烈的陽光與無情的風雨下當地生長,依此類推,人吃羊即可同時獲得羊+草的強健生命能量。畢竟目前這兩地的羊隻品種跟飼養環境有很大的差異,不太適合放在天秤上比較,所幸兩種烤羊筆者均有幸嘗試過,只能說都是美味,有機會都該美美地吃上一頓。(請參閱晴天克羅埃西亞與南美洲行程)

3. 架烤牛肉.jpg

(圖3:圖片來自駐阿台商,架烤牛肉) 

4. 架烤羊肉.jpg

(圖4:架烤羊肉) 

一個綜合的ASADO烤肉拼盤,除了肉的種類可涵蓋牛羊豬雞外,也會有牛不同的部位。令人永生難忘的,就是吃牛肋排跟阿根廷人情有獨鍾的BIFE DE CHORIZO。牛肋,台灣稱為牛小排的地方,都是有橫切然後薄薄的一片,在阿根廷就是絕對的”豪橫”,不跟你廢話直接縱切,一份有接近半個手臂的長度,並可以吃到整份的牛排骨(牛肋跟牛腩),光在寫就是口水分泌增加併發肚子哀嚎。此外,在台灣,菲力牛排因取自運動量最少的腰內肉,口感軟嫩且不會看到整坨肥油,是國人普遍喜愛的部位。BIFE DE CHORIZO就是俗稱的沙朗牛排(註一)。

5. ASADO 牛.jpg

(圖5:圖片來自駐阿台商,ASADO牛) 

6. ASADO 羊.jpg

(圖6:ASADO羊)

7. ASADO 綜合.jpg

(圖7:ASADO綜合)

鑒於牛隻該部位的活動量夠,整個吃起來口中的感受可說是妙不可言,也唯有阿根廷牛肉如此金字塔頂端的品質才能帶來的肉純正的香氣、回應整個口腔的咀嚼感以及心靈上無法取代的完美定義。總之,絕不會有讓人感到不適的堅韌肉質。有別於台灣牛排比較美式的作風,當地並無幾分熟的火烤方式,會以全熟為主,調料也就鹽,頂多再外加一種CHIMICHURRI醬(註二)。

如堅持牛排熟度,部分店家還是可以事先要求,只是效果就隨緣了。這邊要八卦一下,烤肉在當地是關係到男子漢的尊嚴,在當地對於烤出來的成品指手畫腳或東嫌西嫌,是對於掌廚者的大不敬。紅肉以外,拼盤中也有機會嘗到內臟諸如腸與胸腺等部位。牛並非南美洲的原生動物,主要的飼養皆始於西班牙殖民之後。ASASO拼盤中也有機會品嘗血腸MORCILLA跟香腸CHORIZO。

8. 血腸與香腸.jpg

(圖8:血腸與香腸)

血腸MORCILLA:食用動物血,不僅在亞洲,歐洲也有不少這方面的料理,英國傳統早餐裡的布丁或是西葡地區的血腸等等。阿根廷受到殖民的影響也有食用血腸的習慣,跟歐洲不太一樣的地方,內容物基本上會以牛豬血為主體拌入動物的脂肪切丁,但不會添加米或大量內臟。整體口感上就像台灣黑白切的粉腸(非豬腸的那種)。


香腸CHORIZO:則是個頭很大的香腸,雖然拼盤上會出現,但在當地人更多時候是跟麵包搭配成為阿根廷版的熱狗,是很普遍的街頭小吃,稱為CHORIPAN(CHORIZO+PAN註三)。離開華人區的異國料理,在處理防腐跟增加肉的黏性上都會卯起來用鹽,因此香腸的鹹度很高,不建議單吃。


基本上,上述的腸類料理也只有名稱上還維持者殖民文化的稱謂,口味早已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世界上更無他處可品嚐,有機會來到阿根廷別忘了胃要留點空間放下面兩樣在地風味。


由於阿根廷在“政治上”被劃為疫區,所以目前還無法正式進口,如要解饞,台灣有開放巴拉圭牛肉進口,可以搶先一睹南美牛肉的味蕾挑逗。但私人意見是一旦開放,百分百字造成各國進口牛肉市佔率的重新洗牌,開放估計遙遙無期或直接就是此恨綿綿無絕期了。還是建議看倌們把機會留給旅遊業,安排一次南美行最實際。

9. 牛排1.jpg

(圖9:牛排)

10. 牛排2.jpg

(圖10:圖片來自駐阿台商,牛排)

11. 牛肋骨.jpg

(圖11:牛肋排)

至於阿根廷人一年可吃掉上百斤的牛肉,但身材方面並沒有特別的雄壯威武,據悉是因為大量喝紅酒跟馬黛茶的關係,這又是另一個可以說嘴的主題了,靜待別篇分解...

註一:沙朗是SIRLOIN的音譯,為牛的後腰脊肉。前腰脊肉為俗稱的紐約克。但在台灣有時也會將肋眼稱為沙朗。如在台灣有機會叫上一份牛排,還是建議看英文說明會相對精確。
註二:為一種阿根廷常用的萬用醬,地位等同於燒臘店的油蔥。內容物沒有規範,主體以洋蔥、甜椒、蒜頭與香料葉剁細後拌植物油而成。網路上圖片出現青醬的比例高,為當地其實沒有那麼”青”。
註三:PAN一詞可回溯至葡萄牙文,就是麵包的意思。台灣因受日本殖民影響,很多外來品的名稱,特別是閩南語,仍保留相當多的日文外來語元素。PAN=麵包(葡文) / SABUN=肥皂(阿拉伯文)/AUTOBIKE=機車等等。

⧏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 阿秋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FB粉絲專頁

👉https://bit.ly/2Z86ceZ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IG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hwangsouchiu/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