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事不用回味 現代就在眼前 

平心而論,安特衛普(ANTWERPEN),在旅遊商品中不能算是有太多亮點的城市,但對於運輸與貿易出身的筆者而言,至少歐洲海港與鑽石加工兩大產業的排名,輕鬆進前三甲絕無問題;此外廣義的亞洲臉孔人與猶太人的人口比例,在歐洲城市中如要喊第二,應沒人敢喊第一。

1. ANT站前廣場.jpg

(圖1: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站前廣場) 

2. ANT主廣場.jpg

(圖2: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廣場

扣除英法不算,由於安特衛普是自己在歐洲奔走期間,連續停留最多天的地方,本篇下筆之前,一直在思索著要如何下個副標題,但真的好難...。

主因是這個城市的人文底蘊,不僅有深度同時更兼具廣度,質樸中融有先進,現代感也透露著一份古意。從出社會長期在出差中渡過,賣命之餘,確也有機會在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名勝古蹟固然精彩,但套句網路作家蝴蝶所言,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氣質,個人更喜歡的,反而是在各個巷弄間漫走,即使沒有時間成為一部分,也冀望能感受幾次城市的氣息。

3. ANT街景1.jpg

4. ANT街景2.jpg

(圖3&4: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安特衛普街景

提到旅遊主題:歐洲最老的動物園、精緻大器的中央火車站與魯本斯故居或主教座堂以及16世紀古城區哥德式建築群等等,其實網路上到處都可以輕鬆查閱。身為吃貨,自是要來介紹一下可以真正代表城市生活律動且容易採購的可口美食,不是巧克力,也不是風味啤酒,更不是淡菜。答案很庶民:炸薯條跟鬆餅。

炸薯條:英文稱為FRENCH FRIES,因第一個字義代表「法國的」,目前多認為是法國人所開發出來的料理,但也有一說是法文也是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所以真正發源地在這裡。老實說身為法、比以外的外國人,沒甚麼動力在追本溯源跟正名上,只是我們一般想在台灣好好吃上一份講究的炸薯條,一方面除了要先將切條的馬鈴薯在冷凍庫放置一晚以外,炸油還必須選用鵝油才夠香。比利時因有全世界最會種馬鈴薯的荷蘭作為鄰居,地利之便,原物料的取得新鮮且不虞匱乏。製作上完全不用費工,只要是現點現炸熱騰騰的來上一份,任何一攤都是美味。此外,在沾料上跟荷蘭一樣,不像美式配番茄醬或是英國直接加白醋等,而是淋上稠濃的美乃滋。滋味第一次吃雖在想像以外,但吃起來絕不會有違和感。總之這是一道上得了宮廷宴也適合出現在街邊攤位的料理,更可以完美扮演主食或零食的角色。個人是只要到了當地,再不餓仍會點上一份解解嘴饞。

6. 薯條與美乃滋.jpg

(圖5: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薯條與馬鈴薯

鬆餅:這一詞,在中文當中的涵蓋性很廣,從跨海到跨洲的英美都有被稱為"鬆餅"的烘焙食品,只是彼此之間的關聯性有限。來到比利時,分類上可以分成「列日」跟「布魯賽爾」兩種,前者使用的是筋度較高的麵粉,拌好的麵糊內還會加上口感硬不易融化的珍珠糖,當我們咬下成品的當下,除了能品嘗到紮實略帶韌性的口感,一顆顆的珍珠糖還會帶來甜脆的小驚喜,形狀上多以不規則的圓形或橢圓形為大宗。至於後者,由於麵糊內會拌入蛋白霜,口感自然鬆軟,更多時候會在餅體上加上奶油、水果、巧克力等等配料,搭配完成後可說是份量十足,光看就滿足的一道甜點主角兒。

 

10 拷貝.jpg

(圖6: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鬆餅

講到甜,特別是歐洲地區,能被稱為甜點的食物一定「甜」。關於配料多數更是甜上加甜,此時不妨順道點一份無糖飲料來搭配。

如同副標跟前述所言,不僅一個富有歷史感與現代化人文氣息的城市,歐洲前三大的海港城,交通方面無庸置疑,只要買張歐洲PASS或是預先訂好高鐵,到周邊的國家都是半天內的事情。如要找一個歐洲旅遊的基地,安特衛普會是我推薦的首選。

5. ANT河邊建築.jpg

(圖7: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河邊建築

 

⧏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 阿秋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FB粉絲專頁

👉https://bit.ly/2Z86ceZ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IG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hwangsouchiu/

晴天旅遊 4K影像列車帶您雲端視遊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乳酪市集我來了

👉https://bit.ly/3e91PEQ

 

本文圖片皆來自S.C. Morgen Huang臉書,經拍攝者同意後取用。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