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露不為人知的祕密

 

松露為世界頂尖的食材,每年10月在義大利阿爾巴(Alba)舉行的松露節,堪稱美食界最大的盛事,吸引全球饕客前往朝聖,在拍賣會上爭相競購稀有的珍品,但殊不知許多此地的松露,其實是來自鄰國克羅埃西亞。

圖一.JPG

(圖1:松露)

克國松露產地-莫托溫(Motovun),位於伊斯特拉(Istra)半島,是一建於山頂的古城,保存完整、夢幻迷人,四周被松露森林所環繞,隨著緩丘起伏,恬靜的風光,彷彿讓人置身於義大利的托斯卡尼。當地從本世紀初,也開始舉辦松露嘉年華會,努力打響自己的名聲,由於產出品質屬世界一流,加上價格親民許多,馬上成為阿爾巴強勁的對手。11、12月份是松露的產季,此時造訪克羅埃西亞,來趟從餐桌到森林的親身體驗,一種新奇獨特的感受,烙印在遊客心底。

圖二.JPG

(圖2:莫托溫古城)

圖三.jpg

(圖3:莫托溫附近的田園風光)

松露大餐、道道都有松露
傳說松露是萬神之王宙斯賜給眾神的禮物,加上古代歐洲相信此物乃壯陽聖品,自然成為人們趨之若鶩的佳餚。松露的氣味複雜,連美食評論家都很難貼切形容,還是親自品嚐箇中滋味吧!在寬敞雅致的餐廳,點選了包含熱湯、主菜及甜點的套餐。

松露蘑菇濃湯
蘑菇濃湯為老少咸宜的經典料理,尤其在秋冬時節來上一碗,溫馨感油然而生,熱湯綜合了各種菇菌類,每種都有自己獨特的滋味,搭配起來卻也默契十足,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口感協和飽滿,松露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帶出香氣與味道,豐富了層次感,由於不趕時間,放慢了速度,細細品嚐,享受那幸福好滋味。

圖四.JPG

(圖4:松露蘑菇湯)

松露牛排
重頭戲-主菜牛排上桌後,帥氣的服務生隨即在旁服侍,拿者像鉛筆機的專用刨刀,桌邊現刨松露,一付不計成本的霸氣態度,就是刨好刨滿,不消一會兒,松露就如雪花般飄落鋪滿整塊牛排,香氣迅速在空中瀰漫,那怎麼好意思呢?但心中還是默念「拜託不要停好嗎?」,在台灣這樣新鮮的松露可是以克計價的喔!

圖五.jpg

(圖5:松露牛排)

松露巧克力煎餅
從小就喜歡吃甜點,但只愛單純的甜,對那種鹹鹹又甜甜的味道則敬而遠之,想到綠豆椪就害怕……(無法體會有人哈的要死…..),此餐甜點竟也跟松露發生關係,既來之則安之,上吧!甜點-巧克力煎餅,鬆軟濕潤、不油膩的奇妙口感,與印象中酥脆的滋味明顯不同,巧克力味則濃郁適中,搭配灑上的松露,味蕾居然平衡滿足,互不衝突,一種還不賴的感受在口腔擴散,可能是燈光美、氣氛佳產生了催化作用喔!


三道式的套餐,道道都有松露,視覺、嗅覺及味覺得到大大的滿足。(當然還是有人不愛此味的啦)。

圖六.JPG

(圖6:松露巧克力煎餅)

狗狗帶路、遊獵松露
各種食材中,應該沒有比松露更神秘的了!松露隱藏在森林地底深處,地點捉摸不定,加上產量稀少,必須透過經驗豐富的獵人來蒐尋,此外獵人以往尚需搭配母豬來尋覓。這是因為松露的氣味與雄性賀爾蒙類似,所以母豬對其情有獨鍾,但是它太貪吃,如果獵人沒有及時攔阻,母豬找到時會迅速吞下。現在人們更喜歡用較聽話的雌性獵犬替代。

圖七.jpg

(圖7:松露獵人與獵犬)

松露吃到飽後,便與獵人及狗狗會合,進入森林採集松露,一到目的地狗狗就興奮地衝進樹林,主人則不時發號司令,指揮狗狗左挖挖右掘掘。當狗兒貪玩分心時,就用口哨制止,一旦嗅到熟悉的氣息,則要積極鼓勵狗兒往下深掘,但必須在旁警戒,憑藉經驗適時阻止狗兒,避免松露外形被破壞,賣相就差了。才一會工夫就找到一顆,但體型不大,獵人解釋松露最重要的是香氣,其次才是體積。由於松露有機會在同一棵樹下重覆生長,所以當它一出土,就需將洞口掩藏好,以免洩漏天機。據說每個獵人身上都有一本家傳的藏寶圖,記錄著父執輩曾經找到的地點,當與獵人聊及此事,只見他露出神秘的眼神,笑而不答,只說寶藏圖已熟記在心中。不知不覺,憑著獵人和狗狗的默契,一小時的過程就找到三顆松露,雖然品質普通,但獵人展現自信,季節才過一半,後續應會有較好的收穫。

圖八.JPG

(圖8:挖掘到的松露)

自用送禮兩相宜
松露好比水果界的榴槤,喜歡的愛的要死,欲罷不能;不喜歡的光聞到氣味就食慾全無,不過當作伴手禮,絕對是相當體面的,市面松露產品五花八門,所含成分比例也差異頗大,各位看倌購買時可要張大眼睛用心挑選喔!

 

晴天旅遊 克羅埃西亞旅遊專家

 市場唯一 金質三冠王認證

累積超過15,000人次肯定

市場唯一 巴爾幹四國首都全覽: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德戈里察、波赫國

經典地方美饌,搭配米其林、高帽子饗宴

全程搭乘德國進口巴士,與當地優質專業遊覽車公司配合,提供最安穩舒適的旅途服務

點我看更多👉http://bit.ly/2HS1oCU

 

⧏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Jason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Jason FB粉絲專頁

👉https://bit.ly/3ho2bdR

晴天玩家領隊Jason IG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fangzhengxian/?hl=zh-tw

晴天旅遊 4K影像列車帶您雲端視遊  The beauty of Croatia 克羅埃西亞乘著晴天去旅行

👉https://bit.ly/2yilinw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