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歐洲,多數領隊會把法國與義大利視為自己的祖國,至於娘家跟故鄉會因人而異...

對於筆者,從小就是“山派”的,加上也算是相對早期(歐元匯率46的年代...但還是比英鎊的73好)就投入在鐵路旅行的行程上,瑞士可說是故鄉般的存在。

提到瑞士不能免俗地也必須提到的佔了國土面積六成左右的阿爾卑斯山系,這裡之所以迷人,且在令人乍舌的物價下還會讓人想去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跟絕美壯闊的山景密不可分。眾多山頭當中,雖然單就海拔高度而言,連前100名都不到,但卻可以擁有王、霸、帝等稱號者,唯有馬特洪峰 MATTERHORN(海拔4478公尺)。

4. 馬特洪峰2.jpg

(圖1: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馬特洪峰) 

5. 馬特洪峰3.jpg

(圖2: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馬特洪峰) 

如要親自跟馬特洪峰說聲早安午安晚安或進行任何相關行程,在選擇活動基地上,能同時兼具最方便、最舒適與各類支援最齊全的地點,非策馬特(ZERMATT)莫屬。這是與少女峰山群中的穆倫(MÜRREN)併稱之無煙小鎮,路上是看不到任何吃汽油柴油類的交通工具,電動車以外就是馬車了。

作為一個“帝王”級的山峰,果然個性上就是大氣與澤被眾生,只要老天爺賞臉(天還是地球最大...),在策馬特的街道上就可以飽覽其雄姿。各類表情當中,世界矚目的無疑是日出陽光打在山面時,依季節轉換,由橙紅到黃金的“尊容”。即使夏季時,需要連三天凌晨四點起床,只為了能找一個更好觀賞山峰反射陽光的站立點;進入秋天,雖不用特別早起,卻得犧牲早餐用餐。但對於馬特洪峰的敬仰,儼然如滔滔江水,延綿不絕。

2. 策馬特街景.jpg

(圖3: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策馬特街景) 

3. 馬特洪峰1.jpg

(圖4: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馬特洪峰) 

觀光這條路上,只要願意多花銀子,基本上都能得到更多的體驗,差別在於正面或負面感想罷了。瑞士作為一個老牌的旅遊勝地,當然也針對馬特洪峰-策馬特此一主題區域,設計出了三大的親山路線提供給不同需求的旅客。

不同路線各有不同的山峰觀賞景點無須贅述,筆者最被吸引的則是近幾年瑞士觀光當局一直強打的行銷概念→交通工具也是旅遊的主角兒,剛好在策馬特可以滿足瑞士境內大半的交通元素,配合上述的三大路線,分別是:1. 最經典的GONERGRAT線(高山齒軌火車);2. 冰川天堂GLAICIER PARADISE線(循環型大小纜車、2019年新推出的循環型水晶車廂、定時發車型纜車等);3. 洛特峰天堂ROTTERHORN PARADISE線(斜體火車/循環型纜車/下坡無動力卡丁車);4. 火車(因無煙鎮,來到策馬特99%的旅客都是搭乘SBB瑞士國鐵的火車)。

1. 周邊地圖.png

(圖5:圖片來自飛瑞旅行社,週邊地圖

每次無論是私人旅行或是工作帶團,只要碰到跟山相關的行程,都會跟成員不斷囉嗦再三提醒的注意事項:
一、心態第一:旅遊旅行的路途上絕對不成立「人定勝天」,山區一般而言,上午的氣候會相對穩定,但整體來說遭遇一天四季跟晴雨風雪交加都可視為家常便飯。對於山,必須打從內心要有足夠的敬意,山靈自會許你一個有回憶的旅程。


二、山永遠在:絕不輕易冒險,人可以跟大自然開無數次玩笑,但對方只要跟我們開一次玩笑,輕則勞民傷財,更多時候是轉世投胎。雖然出趟遠門機會難得,成本也高昻,不過生命無價...
抱持著良好的心態與必要的風險取捨,大家會發現玩水的回憶多集中在水上活動,而山區行程,時時都會有亮點,路途上留下的點點滴滴不亞於最終目的地。以筆者而言,這輩子記憶所及,人在策馬特卻沒能跟馬特洪峰請安,應沒超過5天。另一方面,卻能分別在2017跟2019創造日出連六開跟連七開(連五以下沒有說嘴的必要)的個人紀錄。再來個更值得翹屁股說嘴的事蹟,筆者也少數保有分別從洛特峰(海拔3103公尺)與GONERGRAT(海拔3089公尺)頂端健行回策馬特(約1600公尺)紀錄的少數旅遊從業人員。

6. 馬特洪峰4.jpg

(圖6:圖片來自臉書 S.C. Morgen Huang,馬特洪峰) 

話說回來,光有優良的心態有時也會苦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痛楚,只因停留時間不足。所幸目前服務的旅行社,瑞士行程至少都停留在策馬特兩晚(停留1個完整天)甚至三晚(2-2.5個完整天),也是得以更多有機會看到不同風貌的主因。只要是人到瑞士且有幸能跟馬特洪峰來張合照,可以保證絕對是社群軟體上昭告天下的不二首選。規劃行程時,誠心建議能留給馬特洪峰有幾天算幾天。未完待續...

7. 日出.jpg

(圖7:馬特洪峰日出) 

8. 個人照.jpg

(圖8:筆者阿秋個人照

 

⧏ 晴天玩家領隊專欄 ⧐

撰文:晴天玩家領隊 阿秋 

 

【更多旅遊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FB粉絲專頁

👉https://bit.ly/2Z86ceZ

晴天玩家領隊阿秋 IG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hwangsouchiu/

晴天旅遊 4K影像列車帶您雲端視遊   The beauty of Switzerland

👉https://bit.ly/2xrN9l9

 

本文圖片皆來自S.C. Morgen Huang臉書,經拍攝者同意後取用。

 

arrow
arrow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