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法(Haifa)

巴勒斯坦北部港口城市,西瀕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海法有著複雜的歷史背景,包括拜占庭帝國、阿拉伯人、英國人和德國人都曾先後群居此地。1948年以色列獨立之後,海法便成為猶太人城市,在工業和商業的發展上,更加興盛繁榮,躍為以色列第三大都市,僅次於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今日的海法包容著不同的文化,居民主要信仰三大宗教,分屬不同教派,住在這裡的人有猶太人、德魯茲人、基督教徒、穆斯林、巴海教徒和艾哈邁德教徒。聽起來就很亂,然而他們卻在一個城市和睦相處,十分融洽,一幅很有趣的人文風情圖畫。

巴海花園 Baha'i Garden
在海法城的山坡上,有一座巴海教派所興建的巴海聖殿,白色典雅的造型、美麗的金頂殿宇,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參觀,感受其莊嚴秀麗之美。聖殿坐落在高達18層的梯田花園中,華美的花園如同畫中一樣,沿山坡一直鋪到山腳下,全部種植著奇花異草,長約一公里,繁花錦叢、整齊優雅,其壯觀的景致往往讓來訪的遊客嘆為觀止,立於頂端還可眺望絕美的海灣風情。這裡就是巴海教的國際總部,所以進來時,在大門口還要接受嚴密的檢查。

dh 01_調整大小

dh 03_調整大小

dh 06_調整大小

巴海教源自波斯,創於1844年,教主是一位名自叫「巴布」(Bab)的波斯人,「巴布」有:“我們”或“先鋒”的意思,其所傳達的信念為宗教同源、上帝唯一和人類一家。他因為傳講自創的教義,在1850年被殺,當時只有31歲。他的門徒將他的屍體運來海法,葬在這座波斯花園內。那座令人嘆為觀止的金色圓頂巴布聖殿(Shrine of Bab),就是他的陵墓,裡面設有紀念堂,有警衛看守,這些看守的警衛和裡面的工作人員大都是巴海教的教徒。

巴海聖殿花園腳下是風景如畫的德國僑民區,原為十九世紀時前來聖地以色列建立基督教區的德國聖殿騎士(German Templars)所立。僑民區中的石屋精巧可人,別有風韻。很多石屋保存完好,不少還留有當年居民蝕刻下的他們的名字。德國僑民區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賞風景,感受它那豐富多彩的過往歲月。

nEO_IMG_IMG_8797_調整大小  

迦密山(Mount Carmel)
迦密山由以色列北方地中海海灣城市海法開始,向東南延伸長約35公里,寬度變化在5至8公里之間,高度為海拔546公尺。站在加密山上,可欣賞到整個法海市區的景色,屋宇大樓依山勢而建築直到海邊,樓宇層疊交錯。

今日的迦密山已成為許多人一生心之所嚮的聖靈地。Carmel來自於希伯來文的Kerem El,意思是「天主的葡萄園」,或者更一般性的說是「肥沃園地」。美麗、榮耀的迦密山是以色列古今多位君主祭祀設壇的地方,使其地位高貴神聖,此外《聖經列王紀》中,耶和華上帝的先知以利亞(Elijah),就在這座迦密山上,以一夫擋關,萬夫莫敵的雷霆氣勢,大戰850個假先知,包括450個巴力的先知和400個阿舍拉的先知 〈列王上18:20-40〉 ,就不禁令人悠然景仰之。

當年北國以色列的亞哈王和王后耶洗別,帶頭犯罪,引領全國百姓陷於偶像崇拜的墮落之中,耶和華上帝的先知以利亞就在這迦密山上,隻身向事奉巴力和阿舍拉的先知們共850人挑戰,要證明誰事奉的才是真正的獨一真神,因為上帝為以色列人所犯的罪,有三年之久不下雨。雙方各築一座壇,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壇上,然後分別向自己所信的上帝祈禱,那一位能從天上降下火來接納祭物的,就是真正的獨一真神。結果以利亞先知證明了耶和華上帝才是真正的上帝,就帶領著百姓們把這些假先知帶到基順河邊,殺了他們。

ArtBook__020_020__ElijahContendsAgainstThePriestsOfBaa_____調整大小  

海星修院(Stella Maris)
又稱聖瑪莉俢道院 〈Stelle Maris〉,原為12世紀的修道院所在地。走進這座巴洛克風格的教堂,除了通常所見到的精美畫像和彩色玻璃畫外,堂內有一紀念先知以利亞曾在這裡避難的山洞(Elijah'Cave)。

nEO_IMG_IMG_8756_調整大小

nEO_IMG_IMG_8762_調整大小

nEO_IMG_IMG_8758_調整大小

穆卡拉(Muhraqa)

穆卡拉即祭壇的意思,是著名的以利亞先知和巴力邪神諸先知對決並奉獻犧牲的地點。此處位於迦密山脈的東南角,海拔482公尺。此處建立了一間迦密俢道院,從屋頂可以看到耶斯列平原,天氣晴朗時,更可以遙眺地中海及該撒利亞。院內教堂內的講壇,是用十二塊石頭砌成,紀念昔日以利亞用十二塊石頭建祭壇。院中還有一座先知以利亞正氣凜然地高舉寶劍,腳踏異教先知的雕像。

nEO_IMG_elijahstatueatmuhraqatbn011400_調整大小

nEO_IMG_IMG_8811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晴天日日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